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今(7)日召集台南市議員當選人在市黨部開會,函文僅提到要討論成立黨團事宜,結果卻選出屬新潮流的黨團總召林宜瑾,且訂出議長選舉相關議程,立委陳亭妃、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和議員蔡旺詮均表達強烈不滿,痛批「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在搞黑箱,這叫有檢討的民進黨嗎?」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對此表示,今天由他擔任臨時主席,推選出新總召後,就交由林宜瑾討論議長選舉事宜,一切符合程序。今天開會還有特別請示中央黨部組織部,詢問有人出國怎麼辦,中央黨部回應因無法掌握每個人何時出國,沒來可以派代表或是以書面表達意見,絕非副議長所說的黑箱作業。

郭信良指出,照規定,第一,應先召開一個臨時黨團會議,討論成立黨團的相關事項,包括總召如何產生、何時產生,結果在還沒開臨時會議前,今天竟然就選出總召;第二,應推派資深議員擔任臨時主席,主持會議推選總召,但今天卻由黨部主委黃先柱直接擔任主席,程序不符規定。這麼重要的會議,黨部卻沒在事前說明清楚,因此今天有些議員有事找助理代為出席。

郭信良並強調,中央黨部有規定各直轄市議會黨團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時,所有黨籍議員當選人應全程參與,決議正副議長支持人選。他在會議過程中數度表達不滿,認為總召產生不符程序,且還由林宜瑾訂出黨內正副議長選舉要在5天後產生的規定,時間不僅過於倉促,有些議員可能已安排出國。

立委陳亭妃也在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又要搞黑箱了,這叫有檢討的民進黨嗎?」她說,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請一個黨工於星期二臨時通知各議員服務處,說星期五上午10時要開會,然後再補傳真,開會議程只有說要討論成立黨團事宜,根本沒有任何選舉議程,也有議員打電話至市黨部詢問,市黨部說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只是討論而已,為什麼市黨部要欺騙黨籍議員呢?居然今天強行要選黨團總召,完全違反程序正義,完全黑箱作業。

陳亭妃並提出三點質疑:

1、請問黃主委您有詢問中央黨部的公文或是錄音嗎?如果沒有,您怎麼可以把責任推給黨中央呢?

2、請問黃主委您何時詢問黨中央的?難道您沒看到12/6中央黨部的正式公文,請各直轄市暨縣市議會黨團儘速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所有黨籍議員當選人應全程參與。

3、請問黃主委您詢問中央黨部的議題是什麼呢?黃主委您好像是詢問中央黨部有關黨團成立相關事宜,與選總召與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完全無關。

蔡旺詮則表示,此舉已違反黨團自主原則,黨意凌駕民意,陷黃偉哲市長於不義,且利用許多議員本人不在或請假,選出總召和定正副議長相關事項更是不當,非市黨部應該做的事,已踰越權責。他原本認為黨部不尊重黨團自主原則,已認為不妥,因此選擇不出席,當然無法為會議結論背書。況且過去歷屆大選完後的黨團均在黨團假投票,全員到齊時才推選出正副議長人選及總召三長,凝聚團結共識,昔日的賴市長也是如此尊重黨團自主。此次黨部的作法無疑在打臉歷屆市長且陷黃市長於不義,也令人民觀感不佳,黨意凌駕民意,新潮流派系凌駕黨意的想像,絶不是多數黨團成員所樂見。

蔡旺詮呼籲市黨部應重新說清楚,黨團也應在假投票時,全員到齊再推新總召,否則,在民進黨敗選之際,無法凝聚共識對外,進而影響立委補選等,市黨部也應負最大責任。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表示,因選舉剛結束,由黨部主委黃先柱依慣例主動邀請當選議員討論黨團事宜,並於事先和中央黨部確認若議員出國或未能到場時,除能派請同仁出席會議,亦可以書面資料表示意見,待推選出總召後,黨部則不參與黨團會議與決策,尊重黨團自主決定。今天與會議共24位議員,唯一沒有到場的蔡旺詮議員也透過電話表示尊重會議結論,所以今天的會議幾可表示是全體議員共同討論後的成果。此外,中央黨部也派員與會指導,現場依會議程序進行,由在場議員共推林宜瑾當任新一屆黨團總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