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遭逮捕,且美國當局要求引渡。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為逮捕她的司法人員做出辯護,宣稱逮捕行動沒有受到政治干預

隨著中國政府要求釋放孟晚舟,杜魯道(JustinTrudeau)則表示,逮捕孟晚舟的司法人員都是獨立行動。

杜魯道在蒙特婁一場科技會議上表示:「我可以向所有人保證,我們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的國家。他們在沒有任何政治牽連或干預的情況下做出這項決定。」

孟晚舟被捕當天,美國總統川普正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政府聲稱,孟晚舟在加拿大或美國都沒有違反任何法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別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華為則發布聲明指出,他們遵守「公司營運地區的所有適用法律及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