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將於明年5月舉行,為防止像俄羅斯等發動的假訊息干擾選情,歐盟今(6)日採取行動,發展一套涵蓋整個歐盟的警示系統,保護即將到來的選舉,並施壓臉書等網路巨擘提供協助。

歐盟官員表示,目前正採取行動打擊仇恨與分化訊息,以保障明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的公共辯論與民主機制,以免助長在很多歐洲國家逐漸興起的右翼、民粹政黨。

負責數位單一市場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恩席普(Andrus Ansip)表示:「我們必須團結,共同對抗假訊息以保護我們的民主。」他說,現在已看到干預選舉和公投的企圖,有證據指向俄羅斯是這些舉動的主要來源。

執委會呼籲建立一套能讓歐盟及會員國間即時通報假訊息的系統,這套系統從明年3月起,可供會員國間分享競選活動的數據與分析,並宣揚歐盟關於自身價值與政策溝通議題。此外,多個會員國在2020年時會有大大小小數十場選舉,歐盟也會採取類似保障措施。

執委會也要求臉書、Google、推特、Mozilla等業者,以及線上廣告與交易商會等「迅速且有效地」採取行動,以呼應對抗假訊息。

這項因應假訊息與警示的工作,將使歐盟執委會明年預算增加,從原來190萬歐元增至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750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