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今(6)日公布3位副市長名單,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批評,這些人選缺乏專業背景,並且和盧市長全力拚經濟、空氣換新的政見,完全沒有關係,根本是派系妥協、政黨酬庸下的產物。 

內定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他們尊重議員的發言,更期盼能夠彼此溝通瞭解,跳脫傳統思維框架。 

李天生指出,盧市長口口聲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不過公布的副市長人選,哪一位具有環保背景?「全力拚經濟」,只是有哪位副市長是財經專業出身?這種人事布局,讓市民朋友看不出來盧市長要將台中市帶往何處。 

李天生表示,楊瓊瓔為資深立委,任內表現不差,可是沒有什麼專長,完全是選舉期間大力協助後的利益交換,同時取得「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以利參選立委;陳子敬終身在警界服務,看不出有其他專長,難道盧市長需要陳子敬前來「保護」;至於令狐榮達,更是讓人一頭霧水,外界質疑如何能夠協助盧市長拚經濟?有關秘書長人選,則是已經退休的事務官黃崇典,未來是否能夠領導整個台中市政府團隊,還有待考驗。 

李天生強調,盧市長當選後就前往拜訪國民黨紅黑派系大老,並公開承諾支持市議員張清照、顏莉敏出任正議長,明顯向地方派系示好,遭到外界詬病,此次人事佈局更是進一步向地方派系妥協,並且有政黨酬庸的影子。 

盧秀燕發言人吳皇昇表示,盧秀燕發佈的副市長及秘書長名單不但各有其專業領域,也接近民意,尊重議員的評論,但副市長及秘書長人選皆為一時之選,也對台中有利,望議員明察,希望可摒除「貼標籤」的傳統框架,用新思維推動市政,日後會努力讓議員瞭解並支持,一起讓台中更好。 

吳皇昇指出,準副市長陳子敬在警界服務許久,治安管理業務嫻熟,居高位而謙卑,待下屬親切有禮,又瞭解台中,是台中不可多得的在地人才,更是警消界推崇的好長官,可為台中長治久安做好基礎工作。 

準副市長楊瓊瓔長年民代生涯,其為民喉舌瞭解地方,有苦民所苦的精神,將來可讓市政推行更具有民意基礎,不讓政策成為「象牙塔內與市民脫軌」的產物,她是讓台中市政真正連結民意的最佳渠道。 

準副市長令狐榮達,擁有豐富的外交事務經驗,曾任駐外大使、外交部政務次長、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董事等,又促成多項免簽證及免稅協定,對外交和經貿往來有長足貢獻,其豐富的經歷和外交專業,將給台中市的城市外交、對外溝通、經貿推廣等面向有巨大助益。 

而準秘書長黃崇典,曾任台中市工務局長、都發局長、低碳辦公室執行長、環保局代理局長,不但對市政熟悉,具豐富文官資歷,瞭解及尊重文官體系,其專長於都發建設水利領域,對環保及低碳事務有深入的政務經驗,自然是統籌各局處施政方向的秘書長不二人選。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李天生批評盧秀燕的人事名單是派系妥協、政黨酬庸下的產物。   圖 : 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