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今天發射無人太空貨艙「飛龍號」,搭載必需品、科學實驗品及食物給國際太空站(ISS)的太空人,但之後推進器降落目的地失敗。

火箭「獵鷹9號」(Falcon 9)下午1時16分在晴空萬里的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搭載2500公斤設備。SpaceX發言人印斯布拉克(John Insprucker)說:「我們發射很順利。」

這是SpaceX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運送太空補給品的第16次任務,是長期合約的一部分。

太空貨艙「飛龍號」(Dragon)成功進入軌道,完成發射主要目標。但火箭長段卻沒成功垂直降落在卡納維爾角一號著陸場(Landing Zone 1)的堅實地面。

從第2節分離後,火箭啟動發動機返回地球,但上頭的攝影機拍下畫面顯示,第1節不斷旋轉。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表示:「柵格翼液壓汞拋錨,所以獵鷹剛剛降落在海上。」

「看起來沒損壞,正在輸送資料,調度回收火箭中。」

馬斯克之後發布從推進器上頭拍攝的完整降落影片,顯示火箭不斷旋轉,穩住後倒向水面。

他寫道:「發動機即時穩住旋轉火箭,得以完好無缺地在水中降落,船隻前往拯救獵鷹中。」

在12次成功降落後,這是SpaceX推進器首度降落堅實地面失敗。

降落海面平台較困難一點,但無論陸地或海面,SpaceX共有32次成功降落經驗。

這是為減少發射成本,重複使用昂貴火箭零件,而非在每次任務後棄於海中。

今天發射的飛龍號太空貨艙曾在去年2月補給任務中使用,預計在8日抵達國際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