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前任首席策士巴農對中國一向立場強硬,他近期與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合作,宣布成立基金揭發中共貪腐,紐約時報認為,兩人共同目標是搞垮北京當局。

郭文貴去年頻繁揭露中共高層內幕,多次指控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親屬貪腐,因而被北京視為眼中釘。巴農(Steve Bannon)是川普入主白宮後的首席策士,民族主義色彩濃厚,他去年8月離職,返回極右翼新聞及評論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紐約時報》報導,兩人去年10月首度深入交談後會面數十次,兩週前在紐約共同宣布,計劃成立規模一億美元的基金,用來調查中共貪腐,並協助他們認定遭中國政府迫害的人士。

郭文貴上週表示,他和巴農之所以攜手合作,是因為兩人都「鄙視」中國共產黨。

報導指出,兩人形同鼓吹推翻北京領導階層,有意激化美中緊張關係。郭文貴為此出錢,巴農則出主意,共同的遠大目標是讓中共走向滅亡。

巴農已同意出任「法治基金」(Rule of Law Fund)董事長,計劃公開調查結果,並資助像郭文貴這類觸怒北京的政商界人士。巴農和郭文貴已鎖定近年大舉收購海外資產的海航集團,而海航一直被認為和中共肅貪要角王岐山關係密切。

65歲的巴農表示,他將無償主導基金運作,蒐集證據,分享給美國等地相關單位,並透過媒體公開。他認為,中國企業搜刮民間財富併購的「魯莽行為」危及全球經濟,削弱美國國力,和華爾街銀行與法律事務所形成共犯結構,因此基金成立後也將調查華爾街金融圈。

51歲的郭文貴認為,成立基金是反擊北京的途徑。郭文貴在中國被控行賄、舞弊和洗錢,北京曾要求川普政府將郭文貴引渡回國。郭文貴雖否認相關指控,但北京已凍結他持有的大量資產,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也在中國要求下發布紅色通緝令。

知情人士透露,多位想討好北京的西方商人試著說服川普,應北京要求將郭文貴送回中國。巴農說,他在白宮任職時首次聽聞郭文貴,當時郭文貴已申請美國政治庇護,白宮內部對如何處理郭文貴意見分歧。巴農將郭文貴視為極具價值的「情報資產」,反對交出郭文貴。

巴農遭逐出白宮後,去年10月在華府首度和郭文貴會面。兩人談及中國軍力、企業債台高築對經濟的潛在影響,也談到中共貪汙腐敗、川普對中國的態度,這場會面讓兩人一拍即合。

巴農接著牽線,向郭文貴介紹避險基金界人士,並開始私下向美國頂尖中國專家徵詢意見。巴農雖曾對外澄清自己從不「反中」,但他的立場仍遭北京友人嗤之以鼻。

巴農提到,今年和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會面時,立場親北京的齊曼毫不客氣斥責他。齊曼的發言人說,齊曼是為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槓上巴農,兩人會面結束時「氣氛冷淡」。

但觀察家指出,巴農對北京的強硬立場近來愈來愈受到歡迎。

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以「板塊漂移」形容。他說,許多觀察家可能兩年前完全排斥巴農,如今卻逐漸認同對中交往政策並非圭臬,在中國問題上,巴農已不再是異類。

延伸閱讀》

郭文貴北京41套豪宅將被拍賣 市值逾35億元

爆料天王GG了!?中國公安逮2人 聲稱受郭文貴指使偽造文件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