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一號機昨日到期,台電質疑新北市政府遲未發放乾式貯存場水土保持完工證明,導致無法如期除役。新北市長朱立倫與環團不約而同建議台電改為乾式貯存場。對此,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6)天受訪表示,全世界有近2百多個乾式貯存場,其中有170座為室外,他能理解環團的顧慮,台電也要做出補強,這部分可再增進與討論。

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昨日到期,將進入除役退休階段,但台電規劃的露天乾式貯存場惹議,新北市政府至今仍未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使得核燃料棒無法從爐心退出的窘境。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臉書公開質疑,中央試圖操作輿論,將核一乾貯場卡關責任推給新北市政府,建議台電改為室內貯存場。他更懷疑,核廢料「暫時」存放在乾貯場,一放就要40年,「為何台電不能從善如流,改為室內乾貯場,增加一層屏蔽?」另外,環團昨天也召開記者會,警告室外建置乾式貯存場「後果難料」。

對於外界質疑聲浪,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查預算前受訪表示,全世界大概有將近2百多個乾式貯存場,包含室內與室外,據他了解,170座在室外。他強調,乾式貯存場安全與否,環團有其顧慮,台電也做出加強,這部分都可再增進、討論。

謝曉星說,乾式貯存場的興建與使用都需要經過環評,關於環團昨建議移到室內,這都要經過環評許可,也要能找到空間,若要變更台點原本空間使用規劃,都要經過原能會審查與通過環評。他尊重新北市政府與台電的做法。

媒體詢問,乾式貯存場是否安全,謝曉星說,目前了解的狀況是安全的。至於新北市政府擔憂乾式貯存場可能成為最終處置場所,謝曉星解釋,前年他就任後,原本乾式貯存場的證照是40年,但他發現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因此就改成20年,不存在最終處置場所問題。

謝曉星表示,今天下午環保署要進行核一場二階環評初審,他不希望發表言論的原因就是不想要影響其獨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