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疑似因為試圖逃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運,1日在溫哥華機場遭到加拿大逮捕,當時她持有香港護照。由於加國下了禁止報導命令,相關詳情仍未知。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1名領事回應正在了解,無可奉告。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al and Mail)報導,孟晚舟是應美國當局的要求在溫哥華被捕,目前美國正在尋求引渡。加國司法部發言人Ian McLeod發出聲明表示,由於孟晚舟提出禁止報導要求,因此卑詩省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British Columbia)發出禁令,相關的出版、報導都被限制,司法部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的細節。

1名了解逮捕事件的加拿大消息人士透露,紐約的美國檢察官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華爾街日報》2018年4月首度爆料美國司法部的調查,美方採取一系列行動,阻止華為與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對美國經濟的滲透,因為該公司可能利用其技術進行間諜活動。

據了解,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隨母姓孟。她曾是香港天通科技(Skycom Tech)的董事會成員,該公司曾試圖向伊朗最大的行動電話商出售禁運的Hewitt Packard(HP)計算機設備,至少有13件銷售提案,同時被列為「機密」,但銷售提案後來遭到惠普禁止。

根據華為官網的資訊,孟晚舟畢業於中國華中理工大學,擁有碩士學位,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帳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近年,為了配合公司的長期發展規劃,孟晚舟致力於華為財經管理的精細化和綜合化,持續建設資金風險管理體系、稅務遵從管理體系,並積極推動財經作業高效、敏捷、智能地開展。

編輯精選:

韓國瑜挺許崑源回鍋 侯漢君:國民黨通病 地方派系回來了

藍營高雄正副議長提「許陸配」 韓國瑜:跑票就開除黨籍

韓粉嗆聲惹怒 館長:韓國瑜殺人放火與我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