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面對黨內要求內閣改組聲浪高漲,與賴清德同屬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改組是必然的,就像球賽中投手投不好就該換人投,該調整就要調整,不過他也強調,他個人無意願參選黨主席,「除了黨主席沒辦法做,其他的我都盡量幫忙」。至於有無建議人選?鄭說,他有想過但沒公開講,「怕講了就破局了。」

對於這次民進黨選情慘敗,鄭文燦說,的確比他預期的還輸很多,他原本認為綠營在台中會小贏,高雄則是五五波,結果連他自己在桃園市長的選情竟然比選前預估的少了五萬票。他認為選輸的原因很多,但這樣的一個大挫敗是很深刻的挫敗,要大破大立,責任不在蔡總統一人,整體都要檢討,「從失敗中找到教訓,選民投這一票就是要叫你醒過來,選票的作用就在於希望你好好檢討。」

鄭文燦認為,檢討不是只有換主席這件事而已,而是要檢討執政路線有哪些要修正,「民進黨要貼近民意,找出適切立場帶領台灣進步,對我來說這是民進黨的價值。」

主持人鄭弘儀接著問,是否支持蔡英文繼續選總統?鄭則說,大部份的並沒有換人的想法,有些人在講,「但小英繼續(選連任)在目前看來是必然的。」

選戰綠營潰敗,蔡英文負責請辭黨主席後,外界呼聲最高的鄭文燦是接任黨主席人選之一,鄭認為,市長和黨主席兩者角色有衝突,因此重申他不會參選黨主席,但也絕不會置身事外,不會做沉默的世代,「除了黨主席沒辦法做,其他的我都盡量幫忙。」

至於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內閣改組爭議,鄭文燦坦言,選戰就是一個試金石,該改組就要改組,他說,賴清德是個很真誠、坦率、有使命感的人,但是「按照責任政治,該辭職就辭職,該走就走,他是第一名的中繼投手,投壞了只好換人」。他認為,賴清德就算下台了,未來還是會幫助蔡總統,現在最重要的是先穩住陣腳。

主持人問到心目中有無推薦的閣揆人選,鄭文燦笑說,有想過但沒公開講,「怕講了就破局了」,鄭弘儀追問是否有跟蔡總統建議?鄭未鬆口,僅強調「我有跟相關的人建議」。對於目前檯面上傳出幾位人選,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院長蘇嘉全或副院長蔡其昌,以及在選戰中失利的林佳龍、陳其邁或蘇貞昌等人是否都有意出線爭取閣揆,鄭文燦說,人選都可以討論,但閣揆要有相當執行力、要有行政能力,沒有後顧之憂,「讓大家看到執政的興革是全新的起點,不要有任何輸贏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