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國葬儀式將於台北時間6日凌晨零時舉行,立場迥異的政界人士齊聚致哀,場面將讓人想起美國政壇過往衝突較不嚴重的年代。

國葬重頭戲的告別儀式將於美東時間早上11時(台北時間6日凌晨零時)假華盛頓國家大教堂(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舉行。共和黨與民主黨政界人士將暫時放下重大政治爭端,齊聚一堂,向共和黨出身的老布希致敬,這種正面展現美國兩黨政治精神的場面近期已不多見。

老布希生前曾期許美國成為更為「寬容」、「和善」的國家。

他的兒子,也就是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將在儀式上發表悼文。加拿大前總理穆爾羅尼(Brian Mulroney)、已退休的懷俄明州(Wyoming)共和黨籍參議員辛浦森(Alan Simpson),以及老布希傳記作者、前記者米全(Jon Meacham)也將致悼詞。

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將由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陪同出席,但不會致詞。川普過去曾因公開批評小布希,以及2016年與川普在總統大選共和黨黨內初選競爭的傑布.布希(Jeb Bush),惹得他們的爸爸老布希不快。

所有尚在世的美國前總統都將偕夫人出席儀式,包括歐巴馬(Barack Obama)及夫人蜜雪兒(MichelleObama)、柯林頓(Bill Clinton)及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卡特(Jimmy Carter)及夫人羅莎琳(Rosalynn Carter)。

柯林頓曾於1992年的總統大選擊敗對手老布希,但卸任後,他們兩人卻發展出一段深厚友誼。

預定出席儀式的還有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Charles),德國、約旦、澳洲和波蘭等國領袖,以及多國前任領導人,包括曾在老布希總統任內擔任英國首相的梅傑(John Major)。

老布希的靈柩將自國會山莊圓形大廳移至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自3日靈柩停靈於國會山莊圓形大廳以來,已有數以千計民眾前往追悼致意。

老布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海軍飛行員,1944年在太平洋戰區執行任務時,飛機遭日軍擊中落海,後來被美軍潛艦救起生還。

國葬儀式結束後,老布希的靈柩將運回休士頓,停放在聖馬丁聖公會教堂(St Martin's Episcopal Church),明天安葬在德州農工大學老布希總統圖書館的私人墓園。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國葬儀式。   圖:翻攝Youtube

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將在儀式上發表悼文。   圖:翻攝Youtube

美國總統川普與前總統歐巴馬、柯林頓等人都偕夫人出席儀式。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