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5)日主持「行政院動員會報107年度會議」時表示,為了因應中國假訊息、滲透及各項統戰等威脅,全民國防精神動員應該不受限於傳統戰爭作為,必須要加強心防和精神教育內涵,使國人具有危機意識,才能守護台灣民主。

賴清德指出,動員任務在於平時累積總體戰力,支援災害防救;作戰時,則統合運用全民力量,支援軍事作戰及緊急危難需求,是持續性且不容鬆懈的工作,更需要各級政府機關與國軍相互協調合作。

針對教育部提出的「全民國防精神動員推動成效」報告,賴清德指示,請各部會持續加強運用各項傳播通路,發揮政策議題文宣效果,並統合政府及民間傳播媒體力量,建立緊急危難或戰時溝通管道,確保新聞的正確性。

至於國家財力動員準備及經費籌措至關重要,賴清德請財政部持續精進戰費籌措作為,運用多元靈活財政方法寬籌戰費,以利提高應變能力,支應作戰緊急需求。同時,他也請各部會及各直轄巿、縣(市)政府,就動員準備階段審慎評估戰時可能的必要支出,提供財力動員機關預為規劃增籌財源。

而行政院動員會報秘書室提出的「民安、萬安演習執行成效暨精進」報告,賴清德認為,民安、萬安演習在各部會的指導,以及縣市首長積極參與下,已有效整合轄內資源,強化緊急應變效能。隨著整體威脅環境變化,如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天然災害將日益增加,應適時調整應變機制,請各單位參照國內、外案例,檢視應變計畫,並納入演訓驗證。

編輯分享:

聯合國會議 台青年稱來自「中國台灣」交大教授氣爆

莫提對台灣貢獻 卓榮泰:政院不會再提過去做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