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公投過關,法務部蔡清祥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回應同婚專法公投結果,會依法在明年3月1日前,將同婚專法法案送進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舉行全體委員會議,邀請蔡清祥率所屬單位備詢,多名委員針對同婚專法公投案結果與立法進度質詢蔡清祥。

蔡清祥面對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德福質詢時說:「目前應是以專法保障同性婚姻,一定會在明年5月24日前將法案送進立院」;蔡清祥回答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時也做出同樣回覆,引發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尤美女質疑。

尤美女對蔡清祥說,「身為法務部長,在立法院質詢殿堂上,話不能青菜講講」,指出法律規定公投通過後,行政院要在3個月內將法案送進立法院,「連這點你都不清楚」。

蔡清祥說,依司法院大法官第748號解釋,要在明年5月24日前將法案送進立院;尤美女隨即反駁,表示大法官解釋是指2年期限後若未立法,同性兩人即可依民法登記結婚,不是指行政機關在5月24日前將法案送進立院。

蔡清祥解釋,公投結果已於11月30日公告,因此,明年3月前要將法案送進立院,先前的說法是指釋憲內容,但還沒說完就被斷章取義,完整的說法是除了大法官解釋,還要配合公投法的規定。

另一方面,蔡清祥被許毓仁問到人權問題是否可以公投時說,人權是普世價值,不需要用其他方式證明;至於台灣將同婚納入公投是不是大失誤,蔡清祥則表示不便評論,但人權保護向來是法務部遵循的目標。

許毓仁再問,同婚專法如何確保平等、不歧視,與民法婚姻有何不同;如何給予同性結合實質的婚姻保證,蔡清祥回應,將依大法官釋憲揭示的婚姻自由平等保護意旨進行法制作業,目前還沒定調要採同性婚姻還是同性伴侶,仍在集思廣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