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5)日出席「2019年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時表示,兩年來我國保險業蓬勃發展,截至今年9月底,國內保險業資產總額為26.6兆元,較105年底增加4兆元,而且我國去年保險的整體保費收入占GDP比率20.5%,世界排名第1。

施俊吉指出,行政院今年6月通過「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盼打造台灣成為具有前瞻性及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希望藉著發揮金融的力量,支持產業發展,帶動整體經濟創新及轉型。

施俊吉表示,其中有關保險業的具體作法,包括: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實體產業,建置數位化保險基礎建設,推動保險科技、建構新一代保險監理制度,皆為未來發展基礎,政府將帶頭推動,並凝聚民間力量,共同努力。

施俊吉指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即金融監理沙盒)今年4月已經上路,這是一項創舉,台灣是世界少數領先的國家。未來政府將透過此機制,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將在7日開幕的「FinTech Taipei 2018 台北金融科技展」,將邀請各界共同檢驗、檢視及接收成果。

施俊吉強調,金管會規劃推動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蒐集保險業各項統計,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希望讓保險業能更有效運用金融科技,提升競爭力,並提供保戶更好的服務。政府也將持續強化金融體質,積極協助開拓更多金融商機,為金融產業、投資大眾及台灣社會創造更高價值,形成正向的經濟循環。

編輯精選:

Forbes2018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榜 梅克爾居首 彭麗媛第65名

林右昌:不需要把民進黨的貢獻掛在嘴上 人民沒虧欠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