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及多位新北市議員今(5)日上午舉行「核電公投過關,新北市民承擔?」記者會,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準市長侯友宜對核二廠是否延役核廢料如何處置,清楚表態。對此,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核二廠已超過申請延役的期限,延役問題並不存在;朱立倫今天並未對核二回應,不過他昨天已表達「核二的延役時間已經過了」。

朱立倫上午參加石碇區永定橋復健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向媒體答覆綠委的記者會一事。

朱立倫說,新北用非常理性專業的態度面對核能,強調兩個要件從沒有改變,第一是核安最重要,沒有核安就不能使用核能,不論核電廠或核廢料都一樣;第二是核廢必須有去處及妥適處理,包括最終處置場,所以不管是核電廠或核一乾式貯存,新北的態度都一樣,從沒反對過乾式貯存。

他說,新北對核一乾式貯存都強調一件事,第一必須按圖施工,因為不論政府公營單位或民間機構,都要按照法令按圖施工;第二是核一廠不能是最終處置場,台電這兩天比較有正面回應,因為環評計畫不可以空白,必須要按照法令,那麼核一廠就不能作為最終處置場;第三是太多學者專家在關心為何要用室外、不用室內?台電一定要跟大家說明清楚,因為暫貯不是放4個月,不是放40個月,是放40年,所以它安全很重要,新北是以非常理性的態度來面對核能。

有關立委要求朱立倫對於核二延役表態,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新北市府已經多次表達,態度很清楚,而且一致,那就是核二廠已經超過申請延役的期限,延役的問題並不存在,相信經濟部也不會公然違法。

針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的核電廠延役問題,朱立倫昨(4)日在市政會議後受訪就表示,新北尊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的民意,但不要忘了,「根據目前的法令,核二的延役時間已經過了,這是事實」;有關核一除役,他覺得不要再吵這個問題,新北市一直非常理性地面對核能,不論核一、核二,尤其是核二2號機重啟,新北都是贊成的;新北市不會去卡核一乾式貯存水保設施,而是確定它的安全、確定符合相關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