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發生三起國道員警執勤殉職憾事,內政部遂建請行政院增加國道員警加給,不過,行政院人事總處有不同意見,認為若額外增支恐影響警察內部衡平性。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5)天表示,他絕對支持員警增加加給,但也要考量危險因子與薪水沒有直接關係,以及愈危險工作,薪資應更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消防署、銓敘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針對「如何防範警察(含國道警察、特業警察)及消防員執勤因公傷亡之具體作法、以及如何爭取國道警察危險津貼之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的報告書指出,警察人員的俸給為本俸(年功俸)加上加給。考量警察人員勤務特殊與專業,除了核給較一般公務人員每月高出905元至2035元的專業加給外,另外,依照各類警察人員勤務工作辛勞、危險與不安定程度,核定「警察人員警勤加給表」,國道公路警察屬於最高級,每月額外支給8435元。

依據內政部統計,近兩年國道警察發生4起殉職,內政部遂建請行政院同意比照刑事警察警勤加給額外增支6成(8435元的六成,為5061元)支給。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上午報告時坦言,考量刑事警察與國道員警勤務內容、潛在風險等差異,若再額外增支6成警勤加給後,將造成非主管的國道員警月支俸給,高於同官等官階基層主管人員(如派出所所長),有失警察內部衡平性,請內政部再多加思量。

綠委洪宗熠質詢詢問,國道員警危險加給,是否就能減少風險。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表示,他絕對全力支持員警增加加給,但也要思考兩個邏輯,包含危險因子與薪水並沒有直接關係,其次是愈危險的工作,薪水應該愈高。

綠委劉世芳表示,由於行政院總預算已送達立法院審查,若最終通過增支方案,經費來源為何,徐國勇說,人事方面用勻支方式處理。

除了國道員警薪資加給外,朝野立委不約而同認為應就環境與設備進行具體、治本的改進,包含額外配置防撞車,為員警配置反光背心、LED指揮棒、LED防水肩燈、折疊式酒駕路檢告示牌與交通錐等裝備。

對此,徐國勇表示,未來加強教育訓練,白天視線較好,可能派一組警員,夜間則建議派兩組人員值勤,他坦言,榮譽是大家分享,但危險都是內政部承擔,「(交通部高工局)應該分經費給我們」,此外,也會在警車後方加裝緩撞設備。

編輯精選:

 總統提「平價菸」? 陳時中:吸菸對人體健康有害

白綠復合共推綠營北市官員出戰?藍世聰:我不是最好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