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3日因罹患食道癌病逝,曾與他互動頻繁的資深媒體人曾建華回憶,嚴凱泰有真性情,是二代企業家中少見的特質。他的逝去,對裕隆的影響非常大。一時之間沒有人能取代嚴凱泰在裕隆的地位。

喝酒、對罵  老曾凱泰互稱

曾建華在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專訪的時候指出,與嚴凱泰相識近30年,曾建華形容嚴凱泰有真性情、非常善良,而且心地柔軟,不像其他的企業大老闆。他不會掩飾,也不會說場面話。兩人以「老曾、凱泰」互稱,不管是抱著一起喝酒、在電話中互罵對嗆,如今都已成往事。

有一回兩人在飛往日本的班機上不期而遇,抵達東京後,嚴凱泰讓隨扈自行搭巴士前往市區,把迎賓禮車僅有的座位讓出來給他,兩人深厚交情可見一斑。

飲食清淡 煙癮讓病情嚴重

對於嚴凱泰罹患食道癌,曾建華說,嚴凱泰吃東西並不挑剔,受父母親的影響,喜愛吃淮揚菜,基本上吃得很清淡,而且不會去吃非常昂貴的食物,也可以說,嚴凱泰非常強調健康飲食。但嚴凱泰的煙癮非常大,歷經多次戒煙,對外宣稱戒煙成功,因為中國大陸事業壓力太大,戒煙並沒有成功。而吸煙對他的病情有著很大的影響。對他的過世雖然驚訝,但並不意外。

人稱首席 母命撐起裕隆

談到嚴凱泰在裕隆的定位,曾建華指出,嚴凱泰是獨子,所以接班是自然而然。他24歲從美國回台灣,就加入裕隆集團經營的隊伍。嚴凱泰的母親吳舜文讓他長期擔任首席副總,所以老一輩的裕隆人這麼多年來都稱嚴凱泰為「首席」。而嚴凱泰也在母親的安排下在集團各個角落歷練。事實上吳舜文對嚴凱泰非常嚴格。嚴凱泰說,他的媽媽對他來說更像長官,反而不像媽媽。但其實就是希望嚴凱泰把裕隆撐起來。

至於嚴凱泰有沒有撐起裕隆,可以從各個角度解讀。曾建華說,站在如何運用集團內整體資源,讓集團每一個子公司都有好表現,嚴凱泰其實不負母親的期望。

納智捷進軍中國大陸是嚴峻考驗

近年來,裕隆進軍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結果並不盡如人意。曾建華表示,裕隆早在1994年就在中國大陸布局,當時中國大陸的的汽車市場還非常封閉。等到後來創建納智捷品牌的時候,中國大陸的汽車工業環境已是百家爭鳴。納智捷必須面臨市場嚴峻的挑戰。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