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首都巴黎市中心2日爆發1968年5月學運以來最嚴重的抗議──「黃背心」運動(gilets jaunes),大量建築物、車輛與商店遭到洗劫或大肆破壞,而巴黎凱旋門博物館首當其衝,最新一段影片曝光,黃背心成員狂砸博物館內展覽文物,還有人趁機搜刮紀念品店,現場滿目瘡痍,已經引起法國民眾不滿,痛批愚蠢。

2分鐘影片裡,黃背心成員狂砸1個櫃子型的大型物品,而其他人在旁邊鼓譟、嘻笑,隨著拍攝者前行,可以看到博物館內文件、物品散落一地,而紀念品店裡則有更多人把東西塞進自己的口袋裡。

凱旋門是巴黎的象徵,其中的歷史博物館陳列著相關的各種歷史文物,以及拿破崙的生平事蹟;正下方則是1920年建造的無名烈士墓,地上紅色墓誌銘寫明:「這裡安息的是為國犧牲的法國軍人」。博物館內還有象徵法蘭西共和國的瑪麗安娜雕像(Marianne),也慘遭砸出一個大洞。

看到影片裡黃背心成員狂砸珍貴的文物,法國民眾怒火中燒,痛批那些抗議的暴動者是「愚蠢的笨蛋」,他們抗議的是稅,但砸毀這個城市的費用還不是要納稅人支付?還有網友說,人們討厭看到藝術被毀,那些抗議者有病!當他們摧毀美麗的東西時,人們不會同情他們的所作所為。

這場法國5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造成約100多人受傷,當局更逮捕了400多人,目前當局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呼籲和平,法總統馬克宏也任命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與示威代表、政黨領袖進行對話。

相關連結:

法國黃背心運動走調 重點快速了解
 

法國巴黎凱旋門博物館遭到穿著黃背心的成員大肆破壞,影片曝光後遭到網友圍剿。   圖:翻攝YouTube/Mozar F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