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來台訪問的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11月底辭世,他的靈柩3日由總統專機運抵美國首府華盛頓國會圓形大廳,將通霄開放供民眾瞻仰遺容,預計到週三(5日)舉行國葬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與老布希家族關係緊張,美國現任總統川Donald Trump)仍派出藍白色的總統專機前往德州,運送老布希的靈柩,送到美國國會大廈,同時暫時將「空軍1號」暫時改名為特殊空中任務的「41號」,以示對老布希的尊敬。

老布希在60年代曾擔任國會眾議員4年,此次靈柩停放在國會大廈供民眾弔唁,告別式也將在國會大廈舉行,從當地時間3日晚間7時30分停靈到5日上午才移靈到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國葬。川普也已經宣布,週三為美國全國哀悼日,在為老布希舉行國葬時,4名仍在世的美國前總統,包括小布希、卡特、柯林頓與歐巴馬都將出席。

老布希的親友一起搭機從德州飛到華盛頓,最受人矚目的是老布希的服務犬「Sully」,牠隨著靈柩搭機,也停留在國會的圓形大廳陪伴主人最後一程,安靜乖巧的模樣令人鼻酸。

老布希是美國第41位總統,在1989年到1993年期間執政,他原本在1981年擔任前總統雷根的副手,8年副總統任期結束後轉戰選總統,雖然任期僅1屆,但由於任內正逢美、蘇冷戰結束,全球局勢趨於緩和,加上1990至1991年進行的波斯灣戰爭,成功率聯軍擊退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成為最為人知的功績。

在兩岸議題上,老布希平衡處理,他任內決定出售F-16戰機給台灣,1993年1月卸任總統後,當年11月隨即偕夫人芭芭拉.布希(Barbara Bush)訪問台灣,被視為「台灣長期重要友人」。

相關連結: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移靈到國會大廈圓形大廳,他的忠犬Sully陪伴主人最後一程。   圖:翻攝美國國家工作犬紀念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