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落幕,當天多處投開票所外大排長龍,甚至發生「邊開票、邊投票」等亂象,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3)日邀請中選會前來專題報告並備詢。綠委劉世芳質詢時詢問,中選會當天緊急應變緩慢,為何僅用電話諮詢中選會委員。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答詢,當天不算正式開會,而中選會法政處長賴錦珖表示,以往有前例可用書面傳真,後續在委員會追認。對於中選會交給地方委員會處理電視台報導比例不符合標準,陳表示,依法處理,劉世芳痛批,「標準鋸箭法的官僚式回答」、「中選會為沒有牙齒的老虎」。

針對九合一選舉各種亂象,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藍委黃昭順排定今天中選會、內政部、法務部、國發會等單位前來專題報告並備詢。豈料,綠委砲火猛烈,甚至超越藍委質疑強度。

綠委劉世芳質詢時先禮後兵,先請教中選會代理主委公投法未來修正方向,隨後話鋒一轉,痛批中選會在2017年11月底進行部分人事改選,其中有一半舊的委員有歷經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質疑為何11月24日當天為何無法提出諫言。劉世芳進一步表示,此外,當天上午民眾反映投票所外大排長龍,中選會最終以「無法找到人開會為由,改以諮詢方式」,最後決議按照以往經驗與法條處理當天狀況,試問緊急應變方案為何?為何當天無法針對包含投開票分流、排隊大排長龍等亂象召開會議,修改選務流程?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答詢時說,委員會議以每個月開會一次為原則,必要時會加開會議。此時,劉世芳趕緊打斷質疑「當天為何沒有加開」,陳補充,當天用電話詢問委員,不算是正式開會。中選會法政處處長賴錦珖答覆,法條並沒有明確文字規定,但是以往有此先例,用傳真方式徵詢意見。

劉世芳追加質疑,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是否就是因為無法有效領導,緊急召開會議而下台?賴錦珖並未正面回答,僅說書面傳真的部分,事後可在委員會上追認,無法具有法定效益。

另外,劉世芳也質疑,選前中天電視台與TVBS未依照中選會要求的秉持中立客觀原則,明顯是超越廣電法,並未同樣比例報導雙方候選人,而是幫特定候選人(暗指韓國瑜)做廣告。

劉世芳說,中選會雖然已在11月15日召開會議,並決議交給高雄市選委會處理,但這兩家電視台在全國放送訊號,造成「韓流」外溢效應,為何中選會要求地方選委會裁罰位於台北的公司?

陳朝建說,依法只能由地方主辦選委會依法審認,依法處理。此話一出,讓劉世芳砲轟「標準鋸箭法的官僚式回答」、「中選會為沒有牙齒的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