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在新書中透露,大約60年前因為肺炎差點命危,所幸一位理智的醫院修女未遵照醫囑,因而救了他的命。

路透社取得義大利文版後報導,教宗透露自己於1950年代在拉丁美洲就讀神學院時感染肺炎,但神學院的醫生誤診,以為是感冒,某天不得不將「命在旦夕」的他緊急送醫。

醫院的醫師診斷是肺炎後,要醫護人員給他兩種抗生素。不過一位名為卡拉利(Cornelia Caraglio)的醫院修女有不同的看法。

教宗說:「醫師一離開她就(告訴醫護人員)說『我們讓劑量加倍』,她確實是明智的修女。她下令劑量加倍,從而救了我的命。」

數個月後,教宗返回醫院,當時因感染而必須切除單側肺的上半部。

現年81歲的教宗上述言論來自他與西班牙神父普拉多(Fernando Prado)訪談錄「神召的力量。(TheStrength of Vocation,暫譯),內容論及現今擔任神父或修女的種種挑戰。

新書預定明天上市,翻譯成10種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