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台中選區立委洪慈庸今晚在臉書發文,針國民黨籍準市長盧秀燕誤以為「山手線會排擠捷運藍線預算」提出質疑,「我只想說,拜託,真的要先搞清楚狀況」。她呼籲,「千拜託萬拜託,新的台中市府,如果要替台中鄉親爭取完整的福利,絕對不能再狀況外了」

盧秀燕上週拋出暫緩鐵路山手線風向球引發熱議,總統蔡英文上午表示,山手線是軌道建設,軌道建設對中部地區尤其重要,因為它是綠色運輸,而且有前瞻性的建設,也得到中央的支持,希望新當選的市長,未來的施政可以再好好想一想,有必要的話,後續見面再來討論意見。
 
盧秀燕獲悉總統喊話後直呼「太好了、太好了」,她認為,捷運、鐵路山手線二者都要兼顧,不能互相排擠。盧秀燕呼籲中央趕快核定山手線的計畫,因為山手線的路線到現在尚未核定,預算也沒有核定,如果總統有這樣的善意,「要給我們捷運,又要給我們山手線,要謝謝總統」。
 
盧秀燕再度強調,「一定要有捷運,額外再給我們山手線的一千億元,我們當然欣然接受,這樣我們二大重要建設都有了」,也代表她當選以來一再提出的問題,有引起中央的重視,也要謝謝總統,「請盡速交代行政院,趕快給預算經費」。

不過,山手線到底誰編誰出?對此,洪慈庸表示,大台中山手線,是鐵路建設,必定由中央的交通部鐵道局負責執行,不管總經費編多少,建設經費也絕對是中央要主責出錢。

她指出,山手線是地方政府向中央要求興建的,所以台中市要提規劃、做可行性評估,然後送到行政院審查核定。也因為是台中市要求的建設,所以也必須出一筆配合款。

至於「捷運藍線經費會被排擠嗎?」洪慈庸說,這個問題不存在,因為兩個建設的預算計畫根本不同,也都各自納入前瞻計畫中。捷運是台中市交通局要負責、並由中央補助;山手線則是中央的鐵道局要主責處理。

洪慈庸強調,從頭到尾,都沒有「山手線排擠捷運預算」的問題。新的團隊不懂沒關係,「但擔任在地立委20餘年的盧秀燕準市長,如果還對中央的鐵道建設不清楚,那真的是萬萬不該」。

洪慈庸說,因為包含捷運、山手線等建設和補助,都是過去兩年多來,多名在地立委們在中央拼死拼活爭取的啊!捷運藍線,甚至在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之後,中央已經確定補助將近75%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