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馬林魚隊投手陳偉殷,與國泰金控合作的棒球訓練營邁入第7屆,今年移師到東海大學舉辦,近年陳偉殷將指導重心放在非科班的乙組球員身上,除了能從他們身上找回對棒球的初衷,更重要的是,他認為:「雖然他們是非科班,但我相信他們未來在社會上,對棒球也是會有貢獻的。」

「非科班球員所有的練習,都是出自於內心去做,我跟前輩講,我們球員最後會少掉這個出發點。」陳偉殷說。他表示,甲組球員練5個小時,可能就會覺得厭倦,反觀非科班生都把握每分每秒,就是這種心態才會成長。

陳偉殷以過去的經驗解釋,他認為將自己那一套教給科班生,但他們回去之後不見得會照樣執行。不過,非科班生渴望學習,也勇於提問,他說:「不敢保證我以後會走教練這條路,不過,我確定透過教學,可以讓自己表達能力更好。」

2018陳偉殷棒球訓練營(圖/劉祐廷攝)

近年棒球大量使用數據分析,以及科學輔助,陳偉殷指出,這些乙組球員未來不一定會繼續打球,但他們有概念、熱忱,可以用很多方式回饋棒球,他說:「這些貢獻,最後都是反映到選手身上。如果我一直專注科班生的話,非科班生對棒球的熱忱就會慢慢消磨掉,透過這樣的互動,讓他們對棒球有更多熱情。」

陳偉殷棒球營開始教導乙組學生以來,前年辦在台大,隔年清大,今年來到東海,陳偉殷說:「希望一直往下走,整個台灣本島都做完之後,看有沒有機會往外島,而目前先以環島的方向來做。」
陳偉殷(圖/劉祐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