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峰會為期兩天的高峰會談今(30)日在阿根廷登場,美國墨西哥加拿大領袖利用峰會之便,率先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定(US-Mexico-Canada Agreement,簡稱USMCA),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在美國總統川普主導下,為長達1年激烈磋商劃下句點。

川普(Donald Trump)、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即將卸任的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今天共同簽署川普倡議的USMCA,新協定的大多數內容須由3國的國會批准,雖然仍有障礙,但簽署行動啟動了一些立即保護措施,例如免除汽車關稅。

川普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這是一項模範協定,永遠改變了貿易景觀。」USMCA維繫住美墨加3國自由貿易區架構,這對川普而言是一項勝利,因為他堅持另簽貿易協定,納入對美國勞工有利的規範。

在新協定獲得批准前,1994年正式生效的NAFTA仍然有效,但因新協定美國對加拿大鋼鐵鋁材課稅的情況仍未取消,美國將由民主黨占多數的新國會審查,變數依然存在。

美中貿易紛爭、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和英國脫歐等問題籠罩在G20峰會會場,川普以俄羅斯扣押烏克蘭船艇和水兵為由,無預警取消與普亭(Vladimir Putin)會談,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會商時能否達成貿易協議,讓市場惴惴不安。

G20成員國領袖今天齊聚一堂,德國總理梅克爾因專機出現「嚴重」技術問題緊急迫降科隆(Cologne),將於今晚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已無法趕上峰會開幕,但仍趕得上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