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6432次普悠瑪號上月21日下午4點50分於宜蘭縣新馬站發生重大事故,列車脫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逾百人輕重傷,日前該列出軌的普悠瑪號駕駛室內的行車紀錄器內容外流,畫面紀錄案發當時的行駛狀況,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影片中可見未進入新馬站前,列車就已經出現搖晃的情形,但特別的是,該影像去掉當時的聲音,所以僅能判斷當時有超速的可能,無法得知駕駛員與控制中心間的對話內容。

台鐵並非所有車種都裝設有行車記錄器,對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所以車種都必須具備「黑盒子」,除記錄畫面更要留下案發當下的聲音,作為推測案發原因的證據之一,因為要還原現場情形最關鍵的因素是聲音、對話內容,但此影像的聲音被去除,僅能從畫面中車身的搖晃情形作出判斷為超速,無法確定列車出軌前是否還有與行控聯繫,難以釐清責任。

這則影片也被分享到YOUTUBE平台、台大批踢踢,網友看了行車紀錄器畫面後認為是超速,但也有網友表示,「進入新馬車站時普悠瑪根本沒傾斜就翻車,在鐵橋那裡有向內傾斜過彎,就算開到140km普悠瑪也會先傾斜再翻車,表示不是超速的問題」,影片少去關鍵的聲音,網友們也只能就畫面推測翻覆原因。

延伸閱讀

賴清德與綠委定調同婚修專法 尤美女被嗆「放過民進黨」

核食爭議 日擬向WTO提告 外交部:尋求日本理解

上月21日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造成18人死亡、215人受傷。   圖:翻攝台鐵家族(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