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明晏雪梨29日電)台灣珍奶風靡海外,但競爭也異常激烈。光是澳洲市場就有40個以上的手搖飲品牌在此交鋒,必須跨出亞洲客人的同溫層,招手西方客,才能擴大市占,但這一步並不容易。

「在澳洲,日出茶太平均每天賣出近4萬杯手搖飲」,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表示,日出茶太9年前進軍澳洲,目前是澳洲手搖飲品牌市占第一,也是唯一展店超過百家的華人品牌,但當地手搖飲市場競爭相當激烈。

「休閒小站」是最早前進澳洲的台灣手搖飲品牌,獨享多年的藍海市場;日出茶太加入後,幾年內新品牌前仆後繼地搶進,藍海快成一片紅海。

「在澳洲的手搖飲品牌就有超過40家」,六角澳洲子公司infinite Plus 董事總經理趙晨指出,日出茶太在澳洲市占第一,「貢茶」以40多店位居第2,第3名則由20多家店的「歇腳亭」拿下,2年前進軍澳洲的「coco都可」目前暫居第4名,展店數約20店。

其他發跡於台灣的一芳、喜茶、鹿角巷等品牌也積極拓點,也有不少品牌鍛羽而歸,退出澳洲市場。手搖飲品牌在澳洲幾乎是台灣人的天下,「華人為主的中國城是一級戰區,走幾步路就有一家」。

然而,全澳洲總人口2400萬人,亞裔族群只占10%左右,並集中於東海岸,「日出茶太必須要跳出去招手西方客人,才能夠勝出」,趙晨認為,引進在地團隊是最大關鍵。

六角國際執行副總經理王麗玉坦言,「以前澳洲子公司辦公室內有7成是華人,現在想找講中文的都很難」。她說,日出茶太在澳洲展店至50、60店時是個瓶頸,做亞洲人的市場接近飽和,組織首度改組時並不成功;2015年引進新的在地團隊,挺過二度換血與獲利下降的陣痛期後,才成功把品牌走入西方人口。

「澳洲白人對咖啡文化較為熟悉,手搖飲對他們來說,有點像雞尾酒的概念,但他們不理解,也不放心到底加了什麼東西到飲料裡」,趙晨如此頗析。

為打破西方人對珍珠奶茶的誤解,日出茶太先從西方人熟知的立頓、雀巢等品牌建立的茶飲認知切入,並結合新鮮的茶和水果形象,改變茶杯設計、店型規模及透明茶桶,銷售品項也從原先的80個砍半,剩下30個左右,以簡單原則來適應變化快速的餐飲市場需求。

迎向西方客人的整頓期耗費2年多,效益在2017年下半年才開始發酵,也意味著在澳洲「接地氣」並不容易,多數從台灣發跡的手搖品牌想擴大市占,多半都會卡在轉型面向西方市場的陣痛期。

日出茶太的行銷手法也大膽,趙晨舉例,日出茶太曾在澳洲舉辦「在臀部刺青日出茶太珍奶圖騰,可免費喝珍奶一年」的活動,在網路上掀起話題;也有加盟主辦珍奶派對,營造如啤酒節的氛圍,有助於「接地氣」,不少新店點的來客數已有90%以上的西方客人。

目前,日出茶太的加盟主背景也漸趨多元化,不再侷限在華人亞裔臉孔,全澳洲業績最好的店王可做到年營業額160萬元澳幣,相當於新台幣近3700萬元,年營業額突破百萬元澳幣的店點也超過30個。

此外,六角近期攜手韓國最大的烤雞品牌GoobneChicken簽訂合約,將代理品牌進入澳洲市場,預計在明年6、7月於澳洲開設首店,盼借助Goobne Chicken拓展海外的經驗,瞄準西方人口,站穩澳洲餐食市場。(編輯:張良知)1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