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灣上週九合一選舉與十項公民投票。中國介入的程度正是各方最在乎的重點。《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稍早報導,美國資安公司火眼 (FireEye) 判斷,中國應該有動手幫助國民黨。

報導引述火眼公司資深分析師普蘭 (Fred Plan),該公司雖然還在調查上週六發生的網路攻擊,經驗顯示中國曾經對台灣發動網路攻擊,特別是在重要的政治大事前夕更是如此。

普蘭表示, 在台灣選舉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聯者發動的攻擊都會增加。如果中國在最近的選舉沒動手,他反而會覺得很意外。

普蘭指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攻擊的主要目標之一。目前為止,中國主要發動的是網路間諜活動。但他們使用網路和社群媒體來影響輿論的資訊戰,主要的對象就是台灣。

普蘭指出,中國介入其他國家的選舉早有先例。柬埔寨最近的選舉,中國便曾出手相助親北京的洪森總理。接下來,菲律賓、泰國、印度、澳大利亞與印尼的選舉也都得小心中國介入。

普蘭說,中國在整個地區都有網路情報作業,所有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都會被影響。他並且說,馬來西亞的馬哈迪 (Mahathir Mohamad) 回任總理,已經給了中國很大的警訊,使中國會更加用心左右各國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