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正在美國訪問的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向美方政界、智庫、學者專家等闡述我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並於28日接受當地華文媒體專訪,說明近期兩岸情勢。邱垂正表示,中國如果刻意政治解讀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就是接受陸方對臺政策主張,恐將誤判未來臺海情勢發展。

美方人士及當地僑胞十分關注臺灣地方大選的結果及後續影響,邱垂正表示,此次選舉順利完成,凸顯臺灣民主政治的成熟與穩健運作,政府會尊重各界的建議與意見,持續滾動式檢討現行相關政策,並傾聽民意、政策溝通,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致力於良性互動的兩岸關係。他也呼籲中共當局尊重中華民國與臺灣民主體制,因為這是全體臺灣民眾的最大共識;如果刻意政治解讀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就是接受陸方對臺政策主張,恐將誤判未來臺海情勢發展。

陸委會指出,美方相關智庫相當肯定我方致力於維護兩岸關係與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的兩岸政策,也推崇讚許蔡總統領導下的團隊所展現戰略定力與務實穩健的作法,但是他們也對中國大陸透過各種方式介入臺灣感到憂慮,認為臺灣必須要有更好的因應對策與作為。

邱垂正在相關拜會中,感謝美方長期以來對我方兩岸政策的支持,以及堅持「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臺承諾,強調臺灣在亞太地緣政治上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位居全球產業供應鏈的核心,更是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期盼美方繼續支持民主臺灣,深化擴展雙邊合作,促進兩岸溝通對話,共維臺海和平與區域穩定。

邱垂正接下來將前往休士頓參加我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聖湯瑪士大學共同舉辦的「臺美經貿外交」國際研討會,與學者專家探討中國大陸銳實力的發展。長年以來中共藉由臺灣民主開放多元體制特性,對臺施加銳實力,近年更透過在網路散播不實訊息,意圖影響我選舉、傷害我政府形象,同時也對世界各國運用相似的滲透手段,國際社會必須提防正視中共銳實力對民主體制的侵蝕威脅,合作揭露中共銳實力最新型態,交流防衛作為及有關法規。臺灣也會提升全民心防,強化對兩岸人員往來及交流活動之管理,完善法制規範,防止中共銳實力入侵。

邱垂正此行還將與當地僑社及僑領密切互動,聽取僑界建言,並出席休士頓僑界舉辦的「世界和平—和樂之聲合唱音樂會」,期盼兩岸以善意溝通取代對抗,共譜兩岸和平新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