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規新人不隨!國民黨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昨天說,台中山手線經濟效益低,興建非當務之急,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也表示,將傾聽市民與專家意見後通盤檢討高雄輕軌第2階段。對此,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29)天受訪表示,每一項建設都是經過縝密的規畫,希望兩位市長能尋求專家建議,經過理性溝通與討論,再做這個決定。

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重大建設山手線,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昨表示,將暫緩興建山手線,至於前高雄市長陳菊任內推動的高雄輕軌第2階段,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表示,輕軌規畫路線、施工方式,將等報到就職後,充分傾聽市民聲音和專家意見,再與相關局處通盤檢討。

對此,交通部次長王國財今天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山手線包括山線、海線與彩虹線,目前前兩者通過交通部審查,彩虹線的系統要進一步評估,「不管是誰提出的計畫,交通部都是經過委員會詳細討論與折衷,選擇優先事項」。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在推動或不該推動都有一定程序,「地方政府由下而上申請建設,要抽回去非常容易,但是兩位市長對於這樣的決定可以更謹慎,比如找更多專家來做更多討論」。

王國材說,由於軌道建設要花很多經費,討論過程都會邀請外部學者、專家參與,因此過程中是非常嚴謹,需要一個市長的高度來做決策,而這個決策過程要有更多專家學者參與討論過程,才會讓決策更加完善。

王國材指出,「我並非反對兩位市長的決定,只是說這個決策過去有這麼謹慎的過程,希望他也能經過比較審慎的過程,再來做決策」。

關於盧秀燕質疑山手線環繞台中市耗費兩小時,不符合經濟效應,對此,王國材表示,這當然是她的看法,因為過去台中在山線這邊的城市發展得比較好,海線比較差,雖然繞了很久,但大台中非常大,所以希望串連山線海線整個大台中。

王國財接著說,聽到盧秀燕將以捷運為主,這也是一個想法,強調「他並不是反對」,因為交通部是公正獨立在審查,只是提醒在決策過程,再想想一個市長對一個城市的看法是甚麼,哪些是他的重點項目。

至於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選前也呼籲市府暫時停止施工,將輕軌交由下任市長定奪高雄輕軌再討論,對此,王國材說, 高雄市政府花了非常多時間爭取,如今第一階段完工進入第二階段(北鼓山);由於輕軌在路面上佔據很多車道,將針對市民所反對的這段進行討論,變成地下化也是一個辦法,這可以討論。

王國財說,整個環狀輕軌在高雄是紅橘線的整合,有更多的人可以進入捷運路網;很多市長在面臨困難時,有人花很多力氣去協商,有人會選擇接受這個困難,知曉韓市長希望繼續做,但要克服北端困難,如果高雄市政府需要,交通部也願意協助,共同提出折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