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美國軍艦28日通過台灣海峽,我國防部證實並表示國軍全程掌握。美方五角大廈則回應「美國之音」訪問,也證實美國導彈驅逐艦「斯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與補給艦「佩科斯號」(Pecos,T-OA-197)在11月28日「例行性經過台灣海峽」,強調此舉符合國際法規範。

就在九合一大選過後,美艦相隔1個月,再度通過台灣海峽。國防部表示,美國作戰艦與補給艦各1艘,28日由我國東北部海域進入台灣海峽向西南航行,晚間脫離台灣海峽,國軍均依規定全程掌握與應對。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防部亞太事務發言人、海軍陸戰隊中校羅根(Christopher Logan)證實,導彈驅逐艦「斯托克代爾號」與補給艦「佩科斯號」2艘軍艦經過台灣海峽,體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美國海軍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活動。

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美軍軍艦第3度穿越台灣海峽。7月時,2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班福特號(USS Benfold)首度通過台灣海峽;第二次則是上個月22日,科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DDG 54)與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 54)通過。

中國對此相當關切,10月曾向美國喊話,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此次在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束,執政的民進黨慘敗之時,美艦再度通過台灣海峽,中方預料不會悶不吭聲。

不過美國海軍新聞報導,中國經常抱怨美國的軍事過境,北京當局批評,在該地區航行侵犯中國的主;除了大約110英里寬的台灣海峽外,中國還聲稱南海的幾個珊瑚礁與人工島嶼是其主權領土的一部分,但中國的聲稱並沒有得到國際法的支持。報導指出,在星期三的2艘軍艦過境後,海軍官員並沒有報告與中國海軍艦艇的任何重大互動;之前10月22日的過境也沒有發生。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