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推出基隆市長林右昌代理黨主席。黨部也預估,台北、台中兩席立委補選應該會在1月底舉行;黨部也成立協調小組這兩天要跟有意參選者討論。

民進黨今日推出代理主席林右昌。在常會後向媒體表示,感謝中常委推舉,在這個艱困時刻,黨需要他,他也勇敢承擔。民進黨唯有反躬自省,才有進步的空間。

他強調,重點不在世代交替,必須深切檢討,到底哪裡做錯、做壞,共同面對,「互相補位」,而不是「互相卡位」。

林右昌呼籲黨員團結並表示,代理黨主席最主要兩個工作,一、儘快進行黨主席補選作業及程序;二、台中市、台北市兩席立委提名作業都非常緊迫,黨也成立協調小組。他最重要工作,就是在新任黨主席產生時間,協調整合完成黨主席改選及立委提名的作業。

隨後,黨發言人鄭運鵬說,中常會今日有三個討論事項。一、蔡英文請辭後,推舉代理主席,由會議主席柯建銘提出林右昌為代理主席,並獲得中常委一致同意;二、2018年第16屆黨主席補選,常會決議,依照民進黨相關期程,請幕僚單位下週提出期程規劃,並請新任黨主席與中央黨部進行黨主席改選事宜;三、林右昌提案,就台北市第一選區、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補選,成立提名協調小組,由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高志鵬、鄭運鵬等人擔任小組成員。

對於黨主席改選期程,鄭運鵬表示,今天中常會的共識就是儘速處理,儘快是目前的方向;會就有意參選黨主席、意見領袖進行討論;並將與立委補選提名作業同步進行。

對於兩席立委補選,鄭運鵬說,中選會星期五將召開會議時程,當天就可公告,而有意參選者就必須在星期五前將戶籍遷入該行政區。因此,提名協調小組這兩天就會與兩席相關人選徵詢,希望他們戶籍上能儘快遷入。至於選舉時程,幕僚單位預判可能會在1月底進行兩席立委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