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擺脫灰頭土臉,一舉攻下3都12縣,今(28)天是選後首次中常會。不料,會前有民眾前往黨中央抗議「吳敦義下台、韓國瑜上台」,趕緊被保全架走。黨魁吳敦義首先致詞表示,國民黨革新第一步,就是敦請15名縣市長當選人加入國民黨決策機制,讓黨意能融入更多民意,推動國家社會的團結。隨後,中常委姚江臨立即提案要求縣市長當選人擔任中常委。

2018地方暨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氣勢回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在選後首次中常會上發表談話。他致詞時說,根據九合一選舉結果,一方面要說明民眾要求中央或地方政府都能日新月異、向上提升,拚經濟、顧生活,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他強調,並非國民黨已經完全達到理想程度,而是民眾要求拿出更有效能力。

吳敦義也肯定此次選舉沒有出現過去常有的奧步,話鋒一轉,聚焦於丁守中以些微差距落敗的選情,痛批由於合併公投選舉,導致出現「邊投票、邊開票」情況,明顯出現令人難以預測的缺點與不當措施,支持丁向法院提出重新驗票、計票申請,更呼籲司法單位,要秉持大公無私,確保選舉制度與辦理過程公正無私,重拾民眾信任。

關於公投結果,吳敦義指出,顯示民眾深知PM2.5傷害健康,反空污成為堅定目標,另外,希望攸關倫理傳統幸福家庭的公投,以及當前政府在國中、小階段列入民眾感到憂慮的課綱,民眾也從公投展現想法,希望政府正視公民複決的民意。

最後,吳敦義語重心長地說,國民黨革新第一步,希望能敦請最新民意的15個縣市長,參與國民黨決策機制,讓黨意能夠融入更多好的民意,只有黨意與民意與全體國民同呼吸、共同努力,國民黨才能與時俱進,讓國家與社會更為團結幸福。隨後,挺吳中常委姚江臨立即提案,要求縣市長當選人擔任當然中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常會開會前,有非黨員的台北在地人,自稱是「韓粉」,假借「黨員」身分,手持「吳敦義下台、韓國瑜上台」的告示牌表達抗議,並提到「母豬說」發酵,否則韓國瑜效應可擴散到更多縣市。

延伸閱讀

台中不追隨韓國瑜了!盧秀燕:不會常設兩岸工作小組

談高雄市長選舉 吳念真:祝高雄人變成首富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擺脫灰頭土臉,一舉攻下3都12縣,今(28)天下午是選後首次召開中常會。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首先發表談話。   圖:趙婉淳/攝

中常會召開前,有民眾手持「吳敦義下台、韓國瑜上台」告示牌抗議。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