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行政院於27日表示將順應民意,非核家園不以2025年為限,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認為,政府釋出善意,但還是會看政府後續行動來決定是否要提重啟核四公投。

編號第16案以核養綠公投日前綁九合一大選投票,公投結果通過。行政院27日晚間指出,將順應當前民意,尊重公投結果廢止「電業法」95條第一項,依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但政府依然可以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

以核養綠公投的提案方黃士修認為這是政府釋出的善意,但也希望行政院跟立法院能主動解決核電廠延役及重啟的問題。他表示,核一、二、三廠延役執照更新法規屬於原能會內規,不須經立法院就可以修正,在美國、日本及歐洲都是1年前申請就可以,且據他了解,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延役計畫幾乎都已經做好。

黃士修也指出,未來會視政府的後續行動來決定是否要提重啟核四的公投,政府設定2025年為非核家園期限,但僅止於處理核一、二、三廠的延役問題,如果不敢處理核四的話,目前他手上已有25萬以上的提案書,「提案書只要2000張,但20萬張叫民意」,他可以提案並綁2020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指讓國民黨大勝是捨棄民主自由 日本獨盟:只剩下嘆息

邱豐光入小內閣?柯P:人都還沒走問這個、你嘛卡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