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8)日上午回應指出,民進黨當局應該深切檢討,正視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他強調。只有放棄「台獨」立場,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有記者提問,蔡英文九合一選舉後,在請辭民進黨主席時表示,近三年來台灣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今後也將會繼續堅持既有路線。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應稱,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支援縱容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言行,升高兩岸敵意,導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應該深切檢討,正視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民進黨及其當局只有放棄「台獨」立場,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