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抵達西班牙進行以商業為主軸的國事訪問,欲在中美貿易戰火方酣之際,強化與歐洲的關係,但西國政府高層表示,馬德里當局不打算簽「一帶一路」倡議。

習近平步下專機接受兒童獻上的紅色鮮花,晚間在馬德里(Madrid)市郊的札蘇拉宮(Zarzuela palace)會見國王菲利佩六世和王后雷蒂西亞(Queen Letizia)。習近平預計明天與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展開會談。

習近平這3天訪問沒有安排記者會。這是他前往阿根廷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途中一站。

習近平在西班牙保守派日報「阿貝賽報」(ABC)刊出的署名文章寫到:「西班牙是歐盟重要國家,也是中方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我們希望並相信西班牙將繼續在歐盟內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時值兩國慶祝建交45年。

西班牙政府表示,雙方將簽署至少18項商業及合作協議,包括擴大進口在亞洲市場需求量大的西班牙高檔伊比利生火腿等商品。

不過,西班牙高階政府官員今天在習近平專機抵達前表示,西班牙不會簽署加入尋求加強歐亞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是西班牙在歐洲聯盟以外最大貿易夥伴。

根據西班牙外交部數據,去年西班牙對中國出口增加28.3%,但與中國貿易赤字仍增加了2.3%,達到194億歐元(約22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