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稍早宣布關閉美國4座廠,裁掉美加1.48萬名員工。此舉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工作機會留給美國人的政策相衝突,引發他強烈不滿。美國時間27日中午,川普在推特上發文,斥責通用汽車不知感恩,並揚言要把政府補助款悉數刪除。

川普在推文中說:「對通用汽車和他們的執行長貝拉(Mary Barra)關閉俄亥俄、密西根、馬里蘭的廠房感到非常失望,他們在墨西哥跟中國什麼都沒有關,是美國救了通用,這就是我們所得到的感謝!我們現在考慮把所有給通用的政府補助款全部砍了!…包含電動車。通用當年中國(和墨西哥)建廠時投入大筆資金,別想那些資金能得到好的結果,我在此要保護美國的工人。」

在美國購買電動車,最高可享7千5百美元的聯邦稅金減免,這也是川普可以對通用汽車反將一軍之處。

面對川普發火,通用汽車也隨即表態,說自己致力於在美國維持強大的生產線,而該公司的結構調整計畫將支撐長期的經濟發展。通用也說,會提供新的工作機會給那些受到影響的工人,並且在聲明中表態:「我們代表業界感謝現任政府採取行動,來提升美國製造業的整體競爭力。」

通用汽車高層今年2月,高興為巴西聖保羅廠房動工剪綵,當時投資高達12億元巴西幣。   圖:翻攝通手汽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