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工業國集團(G20)將於本月30日到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舉行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會出席,並舉行會談。美國媒體CNBC訪問專家學者指出,對貿易戰雙方達成和解並不樂觀,而且無論結果如何,人民幣都將貶值。

《潘恩報告》(Pain Report)的發行人潘恩(Jonathan Pain)表示,美中兩國之間的問題遠遠不止於貿易逆差,現在還只是美中兩國長期貿易戰爭的初期階段。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亞太市場研究團隊負責人艾佛利(Michael Every)認為,兩國元首在G20高峰會頂多就是一場遊戲,習近平根本拿不出川普想要的,因此不會達成協議。

澳大利亞國家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匯率策略師卡提爾(Rodrigo Catril)則認為,美中兩國將發生一場「空洞的停火」(hollow truce),美國同意暫時不祭出更多關稅手段,雙方同意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透過對話來化解緊張關係。

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雖然不排除美中兩國可能在G20達成「握手協議」,卻認為兩國之間任何的關係暖化都可能只是短命的,畢竟雙方在智慧財產權、市場開放與國家對產業的控制等關鍵議題上,仍舊有著非常遙遠的距離。

惠譽解決方案還援引最近美國一些官員的鷹派發言,示警說雙方可能連「空洞的停火」都不會有。

渣打銀行則警告說,美中兩國對全球貿易,都已經採用了更多的保護主義政策。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的基金部門主管貝里(Steve Berry)認為,G20峰會將如何衝擊到美元與人民幣之間的匯率還很難說,兩大貨幣將面臨美元越發強勢,以及全球風險增加的雙重壓力。

CNBC的報導指出,無論川普與習近平在G20是達成「握手協議」還是「空洞的停火」,人民幣都將受傷,甚至可能跌破7比1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