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四大教派之一的紅教領袖噶陀格則仁波切近日傳出意外身亡,原定11月底討論達賴喇嘛轉世繼承問題的高僧會議將無限期延遲。

根據西藏之聲報導,藏傳佛教各學派及雍仲苯教第13次代表大會原定11月29日至12月1日間,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議程之一便是對達賴喇嘛轉世制度的延續及改革進行討論。

由於第5世達賴喇嘛在西元1642年,取得西藏政教合一的領導權,所以直至今日,達賴喇嘛仍被視為藏人跨宗派精神領袖,他的轉世繼承因此成為跨宗派討論的重要議題。

達賴喇嘛在11月初時表示,高僧委員會將決定他的繼任者人選,並重申傾向終結轉世制度。但中共當局始終堅持,達賴喇嘛轉世議題與其繼任者,都必須由北京方面決定。

報導提到,原定出席會議的寧瑪派(紅教)掌教法王噶陀格則仁波切,19日在前往達蘭薩拉時,先赴尼泊爾境內的兩座寧瑪派佛寺訪問,卻因步行顛簸山路時滑倒,隨後圓寂。另有消息傳出,噶陀格則仁波切是因車禍身亡。

對此,藏人行政中央宗教與文化部發表聲明指出,為悼念噶陀格則仁波切,並考量其他寧瑪派代表勢必無法如期與會,將無限期延遲跨教派高僧會議。這位新任的寧瑪派領導人在高僧會議前意外身亡,也使得達賴喇嘛轉世繼承討論再添變數。

藏傳佛教主要分為四大傳承,分別為寧瑪、噶舉、薩迦、格魯,漢譯為紅、白、花、黃等四大教派,達賴喇嘛則是格魯派掌教者;寧瑪派僧俗代表於今年初推舉第5世噶陀格則仁波切為該傳承第7任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