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結果出爐,民進黨全台22縣巿只守住桃園巿等6縣巿,總統蔡英文因此請辭民進黨主席,而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相繼請辭,但經過慰留後,賴清德與陳菊宣布,留下繼續努力,因此被罵翻,認為蔡英文改革沒誠意!民進黨2018九合一大選不如預期,但目前改革的決心和魄力,民眾似乎仍感受不到,立委段宜康更在今(27) 日拍桌痛批民進黨「沒有認真誠實跟人民溝通。」對此,資深媒體人王時齊就說「過去大家認為民進黨很會打選戰的認知,在這次完全被瓦解。」她認為,民進黨這次的敗選有多重原因,從總統行事風格,到院的政策推行,最後黨的戰術,通通出現了大問題。

此外,立委段宜康更在今(27日) 拍桌痛批民進黨「沒有認真誠實跟人民溝通。」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27日)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表示「從選舉大敗後,今天第三天,我們看到大鳴大放的民進黨有回來。就我個人看法,這次敗選的改組太小,但應該是過渡的,並不會一直如此。」 

蔡易餘認為,立法院現在還在審總預算以及前瞻基礎的第二期預算,所以此時內閣無法改組。王時齊也在節目中點出民進黨敗選的原因,她說「十個公投案子,民進黨毫無態度,起碼國民黨那三個案子,你要不要站出來跟人家打仗嘛!但這次民進黨完全棄守,等於毫無跟人作戰的能力,這是院跟府的問題。至於黨的問題更大,用過去的手段打現在新時代的戰役。」

王時齊認為,現在的選民不吃從前那套,不要賣過去,而是要賣未來,用過去的方法打選戰,有點不合時宜。她又說:「這次民進黨也毫無戰力,譬如國民黨發言人,每個在外面都驍勇善戰,而民進黨從頭到尾只看到一個徐佳青在打仗。」她認為,兩方戰力懸殊,過去大家認為民進黨很會打選戰的認知,在這次完全被瓦解。

此外,這次選舉亂象連連,針對台北市選務規劃不當,以致於台北市長選舉結果遲遲無法確認與公開,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筱淇表示「絕對不是只有台北市這麼晚。」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就在節目中痛批「選務的工作,怎麼會叫一個陣營的競辦發言人回應?台北市政府在半夜11點已經開票完畢,讓人感覺公私不分!」他認為,整個柯市府與競辦的角色錯亂,不免讓人感覺瓜田李下,而選務問題,應由台北市政府的發言人或選委會來回應。

蔡易餘認為,立法院現在還在審總預算以及前瞻基礎的第二期預算,所以此時內閣無法改組。   圖 :華視《Online鍾點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