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正名公投衝擊下,中華台北奧會在國際奧會會籍可能不保。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27)日表示,外交部最重要職責在確保國人與各國運動選手能平起平坐,在各種國際賽事能維護國家權益與選手公平競賽前提下,爭取選手參與國際賽事。

1124地方大選與10個公投案一併舉行,其中13「東奧正名」主文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不同意票5,774,556,超過同意票4,763,086百萬以上。

不過,中華奧會還是提出警訊,「中華台北」會籍目前停權或除權的危機仍尚未解除。

由於國際奧會執委會將在日本舉辦會議,是否會有危及台灣會籍的議程提出,外界甚表關切。李憲章則說,外交部最重要職責在確保國人與各國運動選手能平起平坐,在各種國際賽事能維護國家權益與選手公平競賽前提下,爭取選手參與國際賽事。

公投9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同意票數7,791,856超過不同意票數2,231,425甚多,而且該案有效,對行政機關有拘束力。

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25表示,此次的公民投票結果,同意繼續對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管制措施,對此結果深感遺憾。他說,日方會繼續努力致力於讓台灣朋友理解日本食品的安全性。殷切期盼早日解除每年都有許多台灣朋友到訪的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進口管制措施。

李憲章表示,對於核區食品議題,日本一向與台灣政府部門有相當聯繫。台日雙方對彼此立場也非清楚,這次公投結果,外交部會針對此事與日方進行相當溝通,並妥慎處理這個問題,尋求日方瞭解,畢竟這是國人透過公投進行公民意志展現,外交部立場還是希望在國際客觀標準、科學依據之上,以確保國人健康為最大前提。

李憲章說,台日關係相關議題很多,不希望單一議題影響台日關係的進展。

此外,台日經貿會議也將於28日在台北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