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緊張升溫!數百名中美洲移民25日試圖硬闖邊界,墨西哥立即以「暴力方式」非法跨境的移民驅逐出境,美國邊境官員甚至動用催淚瓦斯驅趕湧向邊境的示威群眾,並封閉入境口岸交通,但數小時後取消禁令。

綜合外電報導,包括婦孺在內,至少500名移民在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和美國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之間跨境地區和平示威,部分群眾衝往邊界,試圖爬上第一道金屬障礙,數百人通過後,又試著跨越上頭有尖銳物的屏障,當時美國海關與邊境官員開始施放催淚瓦斯,現場甚至可見美軍直升機在上空盤旋。

推特上出現的影片顯示,抗議群眾困在墨西哥和美國邊境官員之間,一名年輕女性昏倒在地,還有嬰孩在哭。現場哀號四起,怨聲載道,部分移民高喊他們不過是想過更好的生活,到美國找工作。移民後來又繼續成群接近邊境,遇上更大片的催淚瓦斯煙霧。

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內政部在聲明中表示,當局已控制住邊境城市蒂華納抗議活動,儘管當地緊張局勢加劇,墨西哥不會派軍隊控制目前在美墨邊境集結的7417人移民隊伍。

墨西哥內政部長納瓦瑞提(Alfonso Navarrete)指控部分移民企圖以「暴力方式」跨境,將採取行動將他們驅逐出境,「他們根本不是在幫助移民隊伍,而是在傷害。」

數千移民在蒂華納的體育場紮營,數百人不時聚集在這個主要入境口岸附近。儘管美國逐漸加強邊境管制,移民已表示,他們會等到可以尋求庇護為止。

美國總統川普曾揚言,如果發現情況發展到快要失控的程度或有人會受傷,他將關閉「整個邊界」。

網友反應兩極,有人在推特留言感謝邊境官員盡職,也有人擔心移民安全,怒斥移民官員可恥,酸說「對孩童噴催淚瓦斯,希望你們晚上還能睡得好」。

數百名中美洲移民25日試圖硬闖邊界,遭到墨西哥政府驅哩,美國邊境官員動用催淚瓦斯驅趕。   圖:翻攝ABC NEWS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