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即將進入12月,每年歲末年終之際,總是要回顧過去一年的表現,不僅各個零售通路陸續公布年度熱賣商品,就連書店也公布2018年度10大暢銷書,對照去年以「不當濫好人」的閱讀趨勢,綜觀今年榜單可以發現,「中年覺醒」深獲共鳴,不少照護年老父母、自我清算與和解的書籍廣受歡迎,其他像是鼓勵年輕人走向未知前方、分享創業經驗、人生旅程等書籍也很暢銷,台灣整體社會氛圍顯現在書籍銷售上。

誠品書店今(26)日公布2018年度10大暢銷書,綜觀今年入榜書籍發現「中年覺醒」深獲共鳴,龍應台《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與張曼娟《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書寫中年人面對照護年老父母、自我清算與和解的覺醒,深受讀者感動,雙雙登上年度暢銷排行榜。

在Instagram擁有近19萬粉絲擁護的香港新生代作家不朽,今年夏天才從大學畢業以《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拿下Top2,是年度表現最佳的華文作品;睽違5年未出書的丹.布朗以《起源》奪下冠軍寶座;此外,7年前出版《1Q84》後首度發表長篇鉅作的村上春樹也以《刺殺騎士團長》登上暢銷榜。

根據誠品觀察,2017年的閱讀趨勢是「不當濫好人」,今年反而以「自我覺醒」的力量崛起,除了龍應台與張曼娟來到人生中途面對父母老化、尋思自我的中年覺醒,新生代作家也用文字陪伴年輕讀者走過迷惘的青春,像是台灣暢銷作家Peter Su的《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就是鼓勵年輕讀者走向未知的前方,進入暢銷榜第8名。

▲誠品書店2018年度新書不分類暢銷Top10。(表/誠品提供)

被譽為「家具界賈伯斯」的謝貞德曾在50歲負債2億,現在在全球擁有23家控股公司,他分享成功經驗提供傳統產業借鏡的書籍也擠進排行榜。為了鼓勵台灣民眾閱讀,誠品也趁著年底推出「月讀一冊」運動,回饋讀者每月一書77折,Q4推出藝術家劉小東畫作製成的精美書籤,讓藝術陪伴讀者共度閱讀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