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今(26)日舉辦「餐飲教育中心啟用暨義大利ALMA學院簽約儀式」,這個活動被義大利官方列入「義大利世界美食周」,首次在國內大學舉辦。活動由弘光老師帶領將前往ALMA學習及實習1年的學生製作餐點供來賓品嚐。 

這項簽約儀式由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蕭國君、台北貿易組主任夸特洛奇及高中職校長等來賓的見證下,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和ALMA廚藝學院總經理Andrea Sinigaglia簽訂合作協議書。 

黃月桂校長指出,餐飲教育中心以接軌業界多元服務需求來設計,有品酒、飲調、餐服三間新型餐飲的專業教室,涵蓋中西餐、宴會、雞尾酒宴等功能服務,兼具教學、檢定考試、實務操作等項目,設備齊全,同時也能提供企業教育訓練、國際教學。弘光與ALMA廚藝學院已交流多年,這次簽訂合作協議書,將進一步加強雙方教學、實習等合作事項。 

弘光聘請義大利籍助理教授艾伯特.柏瑞拉在ALMA受訓後,上學期開始駐校上課,讓學生學習基礎義大利餐飲文化,餐旅管理系從全系近180位學生中,遴選出15名學生將於明年1月開始到義大利ALMA廚藝學院學習及實習1年,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及學校經費支應每位學生機票、住宿、學費總共近60萬元。 

義大利經貿辦事處代表蕭國君得知弘光與ALMA學院,對於合作推廣義大利美食教育所做的努力,特別向義大利政府建議,把簽約活動列入第三屆「義大利世界美食周」之中,美食周在全世界110個國家舉行1400場活動,弘光科大代表台灣列席美食周行列。 

曾經獲得國際美食比賽大獎的大三學生林雨論說,當學校公告徵選到義大利學習及實習時,馬上告訴自己「非去不可」,因義大利是西餐的發源地,現在每天加強義大利文與英文能力,也特別去買廚房專用的英文書。他指出,家中只有爸爸在賺錢,不想增加家裡負擔,第一時間得知有機會可以去義大利學習,尤其學校贊助經費,更要努力爭取學習,「1年60萬補助真的很多,讓我可以放心出國,好好精進廚藝。」 

烘焙選手廖于儀說,義大利的傳統點心很厲害,學校和知名的ALMA學院合作,「不把握的話鐵定會後悔。」現在先跟艾伯特老師學基礎課程,希望到當地馬上銜接更高階的課程。大三學生林聖棊是唯一被選送前往義大利的外場人員,他指出,好的餐服外場要內場、外場兼具,因此積極爭取,想要體學習西餐之母的餐飲精神,培養自己成為內外兼具的人才,「不想待在舒適圈,想勇敢出去闖一闖,增加國際視野。」 

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左)與ALMA廚藝學院總經理安德烈(右)簽合作協議書。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