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25)日下午呼籲中生代全面提早接班,辭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日回應,「謝謝俊俋委員,輔選辛苦了。我們要繼續檢討,我要負起最大責任,我們一起來讓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中生代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李俊俋是於今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我主張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李的發文被認為是對黨內人事安排開出第一槍。他主要的文章包括:

1.民進黨中生代應該要扛起責任,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由中生代承擔面對兩端世代的溝通之責,同時年輕世代上場!

2.行政院和立法院的互動模式要改變,重新調整視野與角度,形成新的政策決策模式,以因應社會的民意潮流。

其實,民進黨是輸在自己的手上,不要怪別人。

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想要改革的心沒有變,堅持人民優先的立場沒有變,既然是這樣,那麼為何會如此?

第一:猶豫不前;這是因為民進黨受到太多力道的牽扯,忽略第一線的基層民意,即使政策轉彎,也無力回天,「一例一休」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先是得罪資方,後又失信勞方,最後落得兩方都不討好。

第二:民眾厭惡「鬥爭」、更厭惡「派系」;有一些縣市的初選過程,同志之間血淋淋的拼鬥,比敵人還恐怖,初選比大選還要「華麗登場」,讓民眾驚覺民進黨與國民黨有何不同,大家到底是要爭著做事還是爭權位?這些都讓民進黨的支持者失望。

第三:自廢武功;民進黨被對手號稱是最會選舉的政黨,然而在2018的縣市長選舉中,黨中央卻無法啟動任何活命、補血的功能,任由各地一再失血,更且事前無法有效預知與掌握情勢,不清楚整體輿論的走向,還是黨中央自始自終都認為情勢不至於此,自信的表現讓黨機器無法有效的運作,使不出任何招術應對。而民進黨是草根起家,如今穿上皮鞋之後,卻忘了穿草鞋的朋友,沒有好好的與他們說話,面對基層的聲音,倒底是沒有聽到,還是聽不到,甚至是有聽沒有到,捫心自問大家到底在忙什麼,以致將自己的任督二脈塞住無法活絡,落得武功盡失的下場。

面對2020的總統立委大選,當務之急,是盡快找出藥單治理病症!誠心檢討!俊俋目前擔任民進黨黨團幹事長,更願意擔起未來的反省重擔,我主張民進黨的中生代站出來,大家繼續向前走,咱作伙行。

「成也改革、敗也改革」,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大家要撐著,不可以失去戰鬥力,失血還可以補血,加值、撐著才可以看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