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黨內掀起中生代接班聲浪,也獲蔡英文正面回應;包括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選戰失利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及陳其邁,動向備受矚目。

民進黨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失掉半壁江山,原有13個席次只剩下6個,總得票率從2014年的約47%,下滑到約39%,選票大幅流失。

黨內檢討敗選原因,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主張中生代應要扛起責任,提早全面接班,承擔面對兩端世代的溝通之責,同時年輕世代上場。

蔡英文晚間在李俊俋臉書貼文留言正面回應,「我們要繼續檢討,我要負最大責任,我們一起來讓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中生代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李俊俋受訪時點名鄭文燦、陳其邁、林佳龍表現都很優秀,且中生代沒有派系包袱,在各方面都準備好了。

桃園市傳統被視為藍大於綠,鄭文燦2014年挑戰首屆桃園升格桃園市長選舉,險勝對手吳志揚2萬9281票,這次尋求連任,以超過14萬票的差距大勝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守住這個北部重要直轄市,也讓他的政治行情水漲船高。

對於被視為未來擔任黨主席的熱門人選,鄭文燦指出,未來還是以市政為主,對於黨中央的政務也會表示意見,自己站在第一線,民意的各種聲音聽得很清楚,也會比較務實的處理,讓執政更貼近民意。

鄭文燦也說,失敗可以讓一個人成長,挫折也可以讓一個政黨重生,他昨晚有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及新竹市長林智堅通過電話,民主進步黨在北台灣就只有他們3人當選,除了為中央打氣也要反省,黨中央必須坦然找出問題才是重點。

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政績不錯,被認為是非戰之罪,陳其邁經過這場高雄市長選戰的洗禮,敗選後展現大將之風的氣度,加上兩人都有豐富的黨政經驗,未來仍大有可為。

對於相關問題,也是黨內中生代、連任成功的林右昌表示,民進黨這次選舉大敗反映出民意,包括中央推動政策是否周延,過程是否充分接軌民意,都需要反思,最重要接下來要痛定思痛、深切檢討反省,未來方向仍有賴黨中央凝聚全黨共識。

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政績不錯,被認為是非戰之罪。   圖:民進黨中央黨部/提供

陳其邁經過這場高雄市長選戰的洗禮,敗選後展現大將之風的氣度。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