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地方大選慘敗,總統蔡英文24日當晚辭去黨主席,中常會也將在28日推舉代理黨主席,並將辦理選舉選出新任黨主席。一位黨內中生代立委今(25)日表示,不挺陳菊參選黨主席;陳菊若可以,蘇貞昌、游錫堃也都可以,那就重回過去的老路;他支持中生代全面接班,鄭文燦或這次高雄敗選的陳其邁也可以參選黨主席。

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主席出缺時,所餘任期未滿一年,由中央執行委員互推一人代理;所餘任期超過一年,應擇期由全國黨員投票補選之。代理主席或補選產生之主席,其任期均至補滿原任期為止,任期超過一年者,視為一任。

黨內中生代立委表示,目前他們還沒接到誰會是代理主席的訊息,不過,誰代理不重要。他的工作就是負責黨主席選舉。至於未來誰會選,他說,現在還沒聽到討論。

立委指出,要讓大家對民進黨有不同看法,黨主席應該由中生代接班,中生代也準備好了。他們的能力也已經夠了。其次,面對新的變局,黨機器、選舉的方式、工具及思維全部都要換新;包括黨秘書長也應該是中生代、新生代全面接班。

綠委指出,行政部門也該做局部改組,確實有些部會首長不進入狀況。行政立法互動模式也應該改變,現在是政院拼命把政策推出,然後立法院幫它擦屁股。包括政策細節、配套、推動時機雖然有跟立院黨團溝通,但還是不夠。

綠委強調,民進黨應該更走向內造政黨。政院的政策如果有了想法,一開始就必須跟立院討論。嚴格講起來,這兩年民進黨推的政策不見得有差錯,年金改革、公投、轉型正義都沒有錯,錯在沒有清楚做配套,或論述不足。

他以昨天投票大亂為例說,公投降低門檻可以成案,這個都是正確的,但是中選會可以把一個公投執行搞成這樣,那當然是配套不足。因此民眾當然就感受不到你的改革。只是每天感受到你很亂,不知道你在亂什麼。

至於中生代誰可以接班,綠委表示,他們現在選完,還在難過、還沒討論。但他認為,例如鄭文燦、甚至陳其邁,他們都準備好了。鄭文燦的優點就是他很會「箍」。至於鄭文燦的新系背景,他則說,對中生代而言,沒有什麼系的問題。他們派系的恩怨沒有大老們那麼重。對於陳其邁選輸,有人要菊姐、新系負責,這個都是黨內特定派系放話的。中生代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派系鬥爭。

若陳菊選黨主席,他說,不是不好,但容易陷入她要為高雄負責的這種派系鬥爭。陳菊可以接,蘇貞昌、游錫堃也都可以接,這樣又走回派系的老路了;乾脆全部都換中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