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丁守中最終以3254票些微差距落選,丁今(25)天凌晨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法院要求限期一天內繳交428萬2929元保證金,逾期不繳,將駁回聲請。丁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將籌備所有經費,預計明天10點送到法院,強調「不是為了個人選舉成敗,而是關乎中華民國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希望未來不再有其他受害者。

丁守中神情略顯倦怠,但仍提起精神召開記者會,他首先感謝57萬7千多名支持者的力挺,強調他之所以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不是為了個人選舉成敗,而是關乎中華民國選舉制度的公平性」,這次地方選舉,唯一可操作棄保的就是台北市。

丁守中進一步指出,選罷法規定為怕影響投票情形,投票前十天就不可公布民調,當天也不能從事任何競選活動,但昨天卻容許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民眾也可從手機得知投票情形,連外國媒體也報導投票所之亂,全世界從未出現過的現象。

丁守中強調,今天要確立一個制度,不希望不公平選舉制度,未來還有其他受害者,坦言今天尚無法到銀行開立支票,預計明天10點錢把428萬2929元送到台北地方法院。

丁守中說,他要保全相關證據,才能作為重新驗票、計票,才能打後面的選舉無效官司。對於有支持者高呼「包圍中選會」,丁認為,此動作與他的個人核心價值有所違背,他要採取的是理性的法律訴訟途徑。

丁守中補充,年長者不耐久站,選務人員繁忙無法請假投票等狀況,嚴重影響選舉結果,導致投票率偏低、廢票也蠻高。丁也說,曉得黨部沒有經費,將自己籌備經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受訪時也提到,目前丁尚未跟黨部聯繫經費問題。

丁守中吐露,中午有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通電,兩人都全力支持他提起法律訴訟。

至於後續重新舉辦選舉流程,律師葉慶元表示,先申請重新計票,若選舉結果逆轉,就進一步往下進入選舉無效訴訟;若發現大規模舞弊狀況,由於此次無效票似乎比往年多,也將導致改變選舉結果。先看第一階段重新驗票結果,再決定後面對策。

丁守中下午在律師團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