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今天在環保團體強烈抗議下,做出停止拍賣雕刻的決定,撤回下週將在香港拍賣會出售的3個犀牛角藝術品。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仇國仕(Nicolas Chow)在聲明中證實:「本公司未來將不再提供犀牛角藝術品。」他說:「蘇富比譴責任何非法屠宰及交易瀕危野生動物的行為,並強烈支持全球社會的保育工作。」

在此之前,拍賣公司邦瀚斯(Bonhams)因社會壓力加劇,取消在香港拍賣21件犀牛角雕刻品。根據動物保護組織「國際人道社會」(Humane SocietyInternational),這21件藝術品價值387萬美元(新台幣1.2億元)。

包括野生救援協會(WildAid)在內共37家野生動物保育組織致函邦瀚斯,要求取消拍賣及未來將停止銷售犀牛角。另有1萬多人簽署形容這種拍賣行為不道德的線上連署書。

邦瀚斯全球執行長吉爾林(Matthew Girling)隨後在聲明中說:「邦瀚斯未來不會在拍賣會場提供完全或部分犀牛角的文物。」

野生救援協會董事總經理貝克(John Baker)說:「我們恭喜邦瀚斯停止拍賣犀牛角藝術品的明智決定。只有在任何形式的交易停止時,犀牛才能生存。」

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早已在拍賣會禁止犀牛角相關物品。

環保團體警告,即使是古犀牛角或偽古犀牛角的交易需求小幅上升,也會使犀牛更接近滅絕。

南非是世上約80%犀牛的家園,並一直受盜獵者嚴重襲擊,過去10年已有超過7100頭犀牛被殺害。

犀牛角則在亞洲受高度覬覦,每公斤售價高達6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