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英國退出歐洲聯盟的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痛批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英國脫歐協議草案,並稱這犯下了如鐵達尼號撞冰山沉沒的「歷史性錯誤」。

強生在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年度會議上演說火力全開。明天歐盟將召開特別峰會,簽署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

前英國首相強生說:「我腦海中突然出現鐵達尼號,現在就是該提醒前方有冰山的時候了。」強生7月因反對梅伊的脫歐藍圖而辭去外相職務。

強生表示,具爭議的英屬北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將會讓北愛爾蘭變成歐盟的「半經濟殖民地」。若啟動「保障措施」,在21個月過渡期結束後,北愛爾蘭與歐盟部分區域的關係將更加密切。

他說:「沒有一個英國保守黨政府可以或應該簽署任何像這樣的協議。」

他和民主聯盟黨誓言,下個月脫歐協議送交英國國會時會投反對票,梅伊要讓脫歐協議過關的任務艱鉅。民主聯盟黨的支持對梅伊政府和脫歐協議至關重要。

強生說:「除非我們扔掉這項保障措施,否則我們就會變成布魯塞爾想要的結果,也就是一個衛星國。」他繼續說,英國的經濟和政治恐受到屈辱。

「我不認為我們會在沒有達成協議之下脫歐,這完全沒有必要,但做好適當準備是政府唯一的責任。」

延伸閱讀

法國黃背心抗議變暴力 農家縱火、記者遭毆

不斷更新》22縣市長選舉結果揭曉 15藍6綠1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