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國民黨藍天再現,囊括過半縣市長席次。中國媒體新華社也在24日晚間開票結果大致出爐後,陸續做出報導,重點則偏重在蔡英文總統請辭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請辭閣揆,以及韓國瑜攻下高雄市長寶座,結束了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的歷史。

24日晚上10點多,新華社報導,蔡英文24日晚間宣佈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以示對該黨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的表現負責。

環球網也引述多家台灣媒體消息稱,民進黨丟掉多縣市席位,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還贏得了高雄,賴清德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宣佈,口頭向蔡英文總統請辭。

報導提到,賴清德還稱,在九合一選舉中,投票結果顯示民眾對當局並不滿意,他對此「感到抱歉」。針對此次選舉,島內媒體形容「民進黨慘敗」。

報導並特別介紹韓國瑜的個人背景,「1957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縣(今新北市),籍貫河南」。2017年曾辭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但最終落敗。2018年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市長。

「此前經歷並不出彩的韓國瑜」,環球網稱,此次九合一選舉過程中「卻大放異彩」,成為一名「現象級人物」,也在島內掀起一股「韓流」旋風,其選前一週的造勢現場,近十萬名支持者高歌吶喊「凍蒜(當選)」,人氣爆棚」,而韓國瑜也在島內被視為「無名之輩」(2018年中國熱映的一部喜劇電影)的逆襲。

報導指出,隨著選舉結果陸續出爐,國民黨在22個縣市中已獲得大多數席位,一掃2014年九合一選舉中慘敗的境況,成功翻轉頹勢。此外,報導也簡要提到國民黨其他縣市長當選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