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的兩案公投未順利通過,對此平權公投小組認為,是因為他們的努力不夠,不代表支持婚姻平權的人很少。

根據中選會的開票結果,兩案平權公投(以民法保障同婚權益、實施性平教育)未通過,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3案愛家公投(民法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結合、國中小學不實施同志教育、另立專法保障同性別兩人共同生活權益)則通過。

對此,發起兩案平權公投的平權公投召集人苗博雅表示,雖然愛家公投得到很多票,但力挺平權的票也都是真實的,希望外界不要輕忽這些票的善意跟溫暖。

苗博雅指出,公投沒有過,不代表支持婚姻平權的人真的有這麼少,票會很少是平權公投小組努力不夠。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則表示,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遺憾,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跟外界對話、行動,無奈還是輸給對方。

呂欣潔指出,同志權益成為公投的白老鼠,這樣的平權倒退結果,也對民主價值造成很大的傷害。

呂欣潔也感嘆,公投的結果也提醒了執政黨,要更有效率跟社會溝通。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呼籲行政院遵循大法官釋字第748號意旨,提出足已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的草案,以供社會檢視。

延伸閱讀

愛家三公投全數過關 幸福盟:主流的民意

公投直擊》公投10案7項通過!反同團體3案、國民黨3案都上榜